草堂校区3
草堂校区2
草堂效果
法规制度
建筑施工安全、文明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5-07-02 | 阅读次数:

建筑施工安全、文明管理办法

为保障施工安全和相邻建筑物安全,保证施工相关区域安全和文明施工,特制定本办法。

一、安全施工管理规定

1. 项目负责人负责督促施工单位应制定可靠的施工方案,保障施工现场、施工相邻建筑物、施工相关公共场所的安全。

2. 项目负责人负责检查施工单位专职安全员岗位设立的情况,要求安全员进行现场巡视排除不安全隐患,安全员要切实发挥作用。

3. 项目负责人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对不同施工阶段制定相应安全重点检查项目、制定安全防护措施,点面结合确保安全施工落实到实处。

4. 监理单位要把安全施工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做好预控工作,做好施工方案的审查,安全工作要实施过程管理。

5. 监理例会必须增加安全检查专题内容,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6. 建立用工登记制度,生产工人要进行身份登记,身份核实,技术工人要持证上岗。

7. 机械操作要严格操作程序,坚持规范操作,坚持技术交底到位,安全交底到位,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

8. 机械设备进场使用必须查验相关证明,不符合要求的机械设备坚决清退出场。

9. 严格用电管理,按规范进行用电保护,保证用电安全,做好现场排水工作,杜绝安全隐患,做好现场周围的维护工作和现场工作面的维护。

10. 施工单位不按规范要求施工经监理提出后24小时内仍未采取整改措施,监理工程师可以给以1000元以上罚款,并责令停工整顿待达到要求后,申请复工。

11. 施工单位不按规范要求施工造成的一切安全责任由施工方承担。

二、文明施工管理规定

1. 施工单位开工前,必须在施工组织设计中明确文明施工条款。

2. 项目负责人负责督促施工单位上报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经指挥部办公室审核后实施

3. 施工现场周围必须设临时围墙或围挡,并做到及时修补损坏部位,保证围挡整齐,沿街及重要部位须按工程指挥部要求设置,并保证安全美观,施工标语内容须征得工程指挥部认可。

4. 施工现场材料必须按平面图中规定部位堆放,并要求码放整齐。

5. 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必须定点堆放,及时清运,严禁在施工现场以外堆放材料、垃圾。

6. 施工现场布局应合理整洁,无杂草、积水、异味,场内道路必须进行硬化并保证畅通。现场不得随便抛弃垃圾,施工区、生活区、道路等处应经常清扫,保持环境卫生整洁。

7. 土方、建筑垃圾等外运过程,必须严格按程序操作,运输车辆进出施工现场应冲洗车轮,不得在校内外遗洒,确保路面干净,同时应有避免扬尘的措施。

8. 施工现场布局及工序安排应考虑噪声、照明控制,严格按照西安市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有关规定执行,确需施工,施工单位首先应取得项目负责人的同意,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9. 施工现场必须设置专用厕所,并有专人管理,严禁随意大小便;生活、生产废水及施工降水经处理后必须用排水管排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下水,不得破坏树木、绿地,污染环境。

10. 外地施工人员必须办理相关证件,禁止非施工单位人员在工地留宿,施工现场禁止聚众打牌、饮酒闹事、传阅淫秽物品;禁止施工人员在非施工区随意走动,严禁和学生、教职工发生冲突。

11. 施工车辆进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时注意校园交通安全,必须缓速行驶,大型机械进出场应提前和工程指挥部协商,避开校园交通高峰期,必须封路施工时,须征得工程指挥部同意,并在路口设置明显的提示标志。

12.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必须符合《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固定式配电箱应设置围栏并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严禁非专业人员接拆电线,防止发生触电事故,严禁使用电炉子等妨碍现场安全的用电设备。

13. 现场消火栓及其他消防器材配备齐全、位置合理,应有明显的警示标志,严禁挪用,保证消防道路畅通;严禁在木工场地和防火禁区吸烟,剧毒、易燃易爆物品及施工动火必须有专人负责管理。

14. 现场施工人员须统一着装、佩带胸卡,严禁闲杂人员进入施工现场;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带安全帽,高空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严禁工人酒后上岗,严禁攀爬脚手架,高处作业严禁向下抛掷物品。

15. 脚手架搭设、基坑支护及塔吊、升降梯等大型机械安装必须有上级主管安全部门审批的施工方案,各种施工机械的合格证、检测证及安全防护装置齐全,杜绝发生高空坠物、土方坍塌等一切施工安全事故。

16. 工人食堂必须干净整洁,无蝇无鼠,操作人员证件齐全,认真执行食品卫生安全的有关规定,严防工人食物中毒;施工人员宿舍要求卫生整洁,严禁随意拉扯电线,冬季取暖严防工人煤气中毒。

17. 项目负责人负责督促施工单位在竣工验收移交后30天内,拆除清理施工现场的临建以及硬化的场地,工完场清,不留痕迹。

西建大新校区建设工程指挥部

2012年4月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建设指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用Firefox浏览器浏览或IE8.0以上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