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校区3
草堂校区2
草堂效果
学习园地
刘胡兰该不该退出教课书?
发布日期:2017-06-23 | 阅读次数:

时势造就英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在中国风雨飘摇的时代里,英雄辈出,如董存瑞,黄继光,王二小,刘胡兰等;对于这些英雄的出现,可以说是见证了一个时代的过程。从人们的内心来看,这些牺牲的英雄都太年轻,如果在太平年代,他她们原本有自己幸福的生活。只是在当时这个特殊时代里,这些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为了新中国的解放,做出了自我牺牲。只能说是时代逼着他她这样去做。对于中国来说,这一段是屈辱史,而这样英雄人物的存在的,只是让后人不要忘记这一段历史,不要忘记中国有过的屈辱史,如果连这些都忘记,那么实在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对于近几年,网上有关各种传言,对这些“英雄”人物提出各种各样的质疑,质疑是可以的,因为真理是越辨越明的,但在有些历史性的事件上,这些“英雄”人物的存在,恰恰见证了中国革命存在的精神,如果我们这些后人,把他她们做出的牺牲而忘记掉,无疑是非常可悲的一件。

最近,有位家长的一封信在广泛传播。部分内容如下:

当同龄人还在草地上天真烂漫地追逐嬉戏的时候,刘胡兰却和一群大人杀了她们的村长。而后不久又被对方捉到同样残忍地把她的头铡了下来。从这里面我看不到有任何值得称赞的品质和任何值得坚守的理想。

一直以来我都希望孩子是在一个原谅、包容和关爱等散发着人类自然天性的环境中成长。当一个人的心里从小被种下了血腥、残忍和仇恨种子的时候,长大后精神扭曲的果子就会跟随他一辈子。我想任何一个有理智的家长都不会想让自己的孩子像刘胡兰一样,在上小学和初中这个年龄的时候就参与这些残酷的政治斗争,更不想让自己的孩子那么小就被一些大人教导着去杀人,而后又被别人残酷的杀害。

对于这封信来讲,家长是生在和平的年代,这样看待问题也没有错。如果这位家长生在战争年代,他或她就不会这样看待问题,因为每个时代的人,生活的方式不一样。刘胡兰的牺牲时代造就的,如果以现代的人的眼光去看,自然就有种关公战秦琼的意思了。

和平年代,我们宣传的口号是以“和谐”,像刘胡兰这样的“小英雄”杀村长恶霸,太过血腥味了。然而是谁在刘胡兰内心种下仇恨的种子,这一点是一定要明白的。其实,对于现今很多人说的一样拿掉鲁迅文章,拿掉英雄事迹,那么我们的课本还能给孩子教育什么呢?人,是不能忘本,今日的和平是当初千千万万牺牲性命的革命烈士所换来,如果后人不去记住着这些人物,那么中国就没有了崇拜的“英雄”,那样都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情。

近日有网友也问了我一个问题,近来中国村干部恶霸也这么多,难道也让孩子去杀村干部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一分为二,从中国几千的历史演义来看,大多数是官逼民众,民不得不反。当民众被剥夺的无法生存的时候,没有恒产时,就会产生一个念头,生不如死。与其生的窝囊,不如轰轰烈烈死去,说不定成功了呢?所以对现今中国社会的演变来看,应该要注意这样的问题,不要把民众逼到绝路上,那样对政权,对社会稳定都没有好处。一个社会要想和谐发展,应该让利于民,如果民众生活安康,谁还会有心思想这些东西呢?而刘胡兰杀村长只是除恶霸而已,对当时来讲便是“英雄”,我们不能用现代人的目光来看待当时所处的时代。如果依此推论,中国历史上的“英雄”都是杀人无数的魔头,岳飞杀的人少吗?开国元帅将军杀的人少吗?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而他们又为何成为“英雄”呢?所以对这位家长来说,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被刘胡兰这样的“英雄”所误导,但事实他或她已经在忘记历史,是非常可怕的!

刘胡兰课本的存在只是教育后人不要去忘记这段历史,而并非让幼小的孩子种下血腥,残忍,仇恨的种子。因为对一个来讲,仇恨的种子往往是被现实中逼出来的,而不是从课本上学习过来的,如果这位家长,意思不到这一点,我想是很悲哀!现今中国,有这样一群拿掉主义,他她们自我标榜跟着时代的步伐,拿掉鲁迅宣传和谐,拿掉刘胡兰让孩子远离血腥和仇恨!在这里我只能说“太天真了。”不要以为你现今生活在和平年代,就感觉很安全,你们拿掉英雄,拿掉民族魂,那么中国还剩下什么呢?让孩子去学习什么呢?某一天一只老鹰飞过来要吃小鸡,小鸡都争着夺在母鸡的羽翼之下求保护,而没有人敢抗争,这样的民族它会有希望吗?所以对历史性成就的英雄人物,我们后人应该去敬重,而不是背叛!所以对刘胡兰事迹退出课本一说,什么孩子被从小种下血腥和仇恨的种子,都是很扯蛋的!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建设指挥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用Firefox浏览器浏览或IE8.0以上浏览器浏览